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你唱她說我聽

202241 0日晚台北世紀合唱團(Taipei Century Choir)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她說》,主持人說這是他們團成立三十五週年的年度演出,由於疫情關係原本去年就要演出的,延至昨晚,可惜還是因為疫情又加重之故,一些世紀的好朋友無法前來。我是首次受邀參加欣賞這場詩與歌的盛宴,看到在座約六成「世紀」之友與我一樣,盡興與安靜地一起戴著口罩聆聽。

 

謝幕時介紹團員,大半都有二三十年的入團資歷。

看節目單才知道原來世紀合唱團已成軍三十六年,受邀參與演出與國際演出、比賽成績斐然,曾獲1997年義大利Gorizia第三十六屆塞季奇(C.A. Seghizzi)國際合唱比賽總冠軍、最佳指揮、最佳布拉姆斯合唱音樂詮釋等八項大獎。其後在1998年、2000年、2004年、2010年與2013年都在義大利、奧地利、愛沙尼亞、英國威爾斯、德國和日本的國際合唱音樂比賽中屢獲金銀銅牌等殊榮。

 

這晚的《她說》特選中外女詩人的詩作譜成的歌來獻給世紀的三十五週年!有美國蒂斯黛爾(Sara Teasdale)所寫的七首詩所組成的組曲《狂喜的氣息》(For a Breath of Ecstasy),托塔(Michael John Trotta)譜曲:〈財富於我已然足夠〉(Wealth Enough For Me)、〈安寧流入我心〉(Peace Flows Into Me)、〈給予我靈魂的你〉(Who Gave My Soul to Me)、〈安靜對你〉(For You I Am Still)、〈為了美好投入所有〉(Spend All You Have on Loveliness)、〈我是為你而造〉(And I For You)及〈讓我愛〉(Let me Love)等,這是上半場的曲目。接著下半場換七位中國詩人的詩作,其中三位為女詩人林徽音、席慕容與張曼娟的詩作,另外四位詩人以男性的角度來抒發對祖母、母親與愛人的愛與關懷,他們是余光中、葉國居、劉毅與林獻都。

 

《她說》節目單

整場音樂會讓人如沐春風吹拂,讓那山林清澈見底的小溪潺潺地流過每個人的心靈,曲調與詩詞緊密地結合,世紀合唱團男女各聲部的合諧與情感地演繹每首詩作,在何家瑋指揮的帶領下,無論是管弦樂與鋼琴的伴奏,均能完美體現每首詩歌的情感與所欲表達出的意境。

 

曲目的安排循序漸進,在下半場幾首詩歌後進入高潮,特別是余光中的〈珍妮的辮子〉、林徽音的《深別晚天》四首詩作──此曲在臺大合唱團五十週年時委託創作,於201379日由臺大合唱團在國家音樂廳首演,還有席慕容的〈一棵開花的樹〉,以及張曼娟的〈月光箋〉等,還有以閩南語與客語創作的詩歌,均讓人沉醉於曼妙的樂音。

 

這是一場的詩歌饗宴,更是一個令人難忘的夜晚,因為詩人將其智慧和家國情懷都真實且巧妙地反映在作品之中,以唯美的文字撫慰人心。在聆賞這場詩歌合唱音樂會後,我相信所有人的心靈得到了療癒、淨化與提升。正如南朝鍾嶸〈詩品·序〉中所言:「使窮賤易安,幽居靡悶,莫尚於詩矣。」

 

謝幕時介紹團員,舉手者是入團資歷最淺者。

 附註:本文亦刊於筆者另一個部落格光影中的獨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