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引人悲憤與傷痛的好戲:四十九日˙祭

根據嚴歌苓的中篇小說《金陵十三釵》改編而成的2011年張藝謀電影《金陵十三釵》,以及2014年張黎導演的電視劇《四十九日˙祭》,這兩部戲均由嚴歌苓親自參與編劇的工作,講述的是發生在南京大屠殺前後近兩個月的感人與悲憤故事,故事主要地點是一座屬於美國傳教士的天主堂,裡面有十三位唱詩班女中學生,在日軍攻入南京時,這座天主堂成為難民、國軍和妓女等的藏身之所。當日本人知道教堂中藏有女學生後,進入教堂要求徵召女學生前去參加慶功宴(也就是獻身給日本軍官消慾火的大禮,之後就會送進慰安所給其他日本軍人糟蹋),女學生要集體跳樓自殺以救自身的清白,最後由故事中十三位峽肝義膽的金陵妓女出面頂替。

這樣大時代的悲劇令人憤慨,小時候讀到這段歷史時,我都義憤填膺地淚流滿面,從小對日本侵華所做的種種令人髮指之事,早就埋下無法原諒的情緒!

其實,除了改編自嚴歌苓的這兩齣戲外,還有一部根據美國華裔作家張純如所著的書《The Rape of Nanking》改編而成的記錄片《南京浩劫:被遺忘的大屠殺》(The Rape of Nanking: 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II),也是我很想看卻不敢看的電影!



近日,我開始嘗試看電視劇《四十九日˙祭》,據說這齣戲比電影的更貼近原著,也有人比喻是比較完整的電影版。當然,我認為電視劇有的是比電影兩小時左右更長的時間,可以說更完整的故事。


不過,為了平穩我的情緒,我以龜速來看這部連續劇。日本侵華在南京所造成的大屠殺,是身為中國人最不能忘記的悲痛!我期望祖國能越來越強大,不再讓他國侵略與欺負!

附註:本文同時貼於格主在udn的城市夢想騎士和udn部落格光影中的獨白

6 則留言:

慕亞 提到...

第八集(未刪減版)當日本坦克開進南京城霎那,擁有德式裝備的國軍與川軍殘餘部隊聯手對抗日本人時,我就淚奔了!http://v.qq.com/cover/6/6d4dqs4oagm1y2g/e0015zbcta0.html

第十九集(未刪減版)日本鬼子終於衝進美國教堂找女學生了!一名女學生受到調戲要被強姦前受到驚嚇,在窗台上墜樓往生;其他鬼子分批在教堂內搜刮教堂財產和找其他女學生取樂,緊張與悲憤到我看不下去,得分段喘口氣才能繼續往下看。南京大屠殺真是地球人所製造出二十世紀最大的悲劇,尤甚於納粹的集中營大屠殺!身為中國人的我們一定要堅強壯大,不再被人欺侮;歷史不能忘,但我們可以選擇原諒敵人的可惡!
http://www.letv.com/ptv/vplay/21411302.html?htime=1049#vid=21411302

https://youtu.be/vI5XFGTnfdQ
《四十九日祭》主题/片尾曲《有些罪恶不容消洗》
作曲:张朝
作词:葛根塔娜
演唱:韩磊
歌词:
人去了 战火噬苍生
桑梓覆丛莽
赤地万重尽悲荒
命易伤 莽歌泣菊芽
荆棘刺梅香
绝壁幽幽悬心凉
望重生 望重生
凤凰追桐芳
众生 还故乡
江山碧透沐春阳
望重生 望重生
凤凰追桐芳
众生 还故乡
江山碧透沐春阳

慕亞 提到...

這部電視劇除了忠實改編自嚴歌苓的中篇小說《金陵十三釵》外,演員充滿藝術性的演繹、燈光、音樂、服裝道具和運鏡處理......等,意都極具藝術與歷史價值!當然,英文對白之多也是本劇可看的重點,其英文台詞用的是極為高雅且古典的英式英文。只是,戲裡小日本鬼子(不管兵還是官)的英文竟然那麼溜?顯見與現實有極大的差異!

慕亞 提到...

日本鬼子一會假借找女學生名義,一會又說找中國軍人,在教堂內橫行霸道,甚至拿槍對準神父。這部戲我想的確真實還原了當時南京老百姓與中外籍人士的悲慘命運,能倖存下來的人真是幸運,成為歷史最佳的見證者,讓日本人再也無法抹滅這歷史的軌跡,也無法逃脫良心與道德的譴責--倘若還有良知的話!

慕亞 提到...

這部戲有兩位影帝貢獻出他們精湛與動人的演技,他們是張嘉譯和黃志忠。

慕亞 提到...

還有影后宋佳!

慕亞 提到...

我也沒想到這齣戲會看得這麼緩慢,其間還得看看其他較輕鬆的喜劇來緩和心情。現在我看到未刪減版28集,前後幾集是本劇的另一波重要的高潮--胡歌飾演的戴教官被文章客串飾演日本專審罪犯的軍官虐待後選擇自殺。這近半小時的過程看得令人心糾得難受極了!接著又進入到王小妹的上吊自殺和其兄王浦生與豆蔻從教堂的出走,接下來我知道浦生和豆蔻的下場,這也是本劇很關鍵的故事重點,我就不忍一值看下去了......